陈冷淡

给我第五瓶酒

我会不会是你的血气方刚

  很早之前跟体育老师聊天,讲到大学生的感情问题,她说,男人因失恋而成熟,而女人因为恋爱而成长。这句话不知道怎么的就一闪而过,却让我将它作为我这篇的开头。

  打开朋友圈,一些高中大学的男同学们开始放酒瓶和烟灰缸的照片,有些的配图文字是:男人就应该和兄弟一起疯闹。每次我都在心里冷笑一下,若是周围有同伴则开始侃侃而谈这样是否是一个男人的标准。我却从这里看出来都是作为一个男人的不成熟。

  曾跟妈妈讨论过这个问题,妈妈叫我不要去评论他们的这些状态也不要乱发表自己的看法,她说很多男人都是拿兄弟吸烟喝酒作为成熟的标志。她说看你爸爸现在,都已经50岁了都还是觉得和朋友一起喝酒喝到不醉不休是一种痛快。大概每一个男人成熟的年龄都不太一样,我竟然觉得我爸爸到这样的一个年龄都还未达到成熟。

  我曾经爱过这么一群男人,他们吸烟喝酒谈政治写诗读文学作品,他们愤世嫉俗,他们对现实强烈的不满无处安放却只能借酒消愁,却愁上加愁,家仇国恨不堪负重最后踉跄倒地,一打空瓶无数烟头点着不会黑暗的灯照着未眠的夜,只在桌上留下一叠纸,那是文学。而那些在朋友圈炫耀自己吸烟喝酒的男人,通宵未归,得到别的女人的投怀送抱就乐滋滋的请客买单,觉得作为男人的价值大概就在于可投掷千金纸醉金迷为博得美人一下兄弟诚服喝彩。这应谓之没有担当。

  可是酒和烟似乎成了男人的必要装备,这让我很困惑。

  觥筹交错并非叹此美好景色,并非心中愤懑难平,并非因为美人可望不可即,却是为谄媚吹牛还乐此不疲。甚至将其作为社会等级的主要划分标准,这说来也搞笑,女人还为此疯狂,却不知盲目喝酒吸烟一开始就是对自己的不负责任,而后如何对你负责,还是沉浸在我喝掉多少酒的快感中,将喝酒的数量作为升官发财的主要标准。怪不得在人群的带领下,我们男同学们被纸醉金迷故作姿态给深深吸引,渐渐接触到核心价值观,喝酒和吸烟等同于男人的概念。还在炫耀着自己今天喝吐了或者是咳嗽的厉害,这种形式上的表达是我痛苦文艺的象征。我借酒浇愁,我身上责任太多,却只能沉浸在烟酒之中,迷惘和无奈只能逃避成一根烟和酒下肚时微微的晕眩。

  不知道大部分的女孩是否跟我一样鄙弃这种行为,还是大多数会觉得男人手指间的淡淡烟草味道是最男人的味道。其实也都是个人偏好,就像妈妈说的,我无权去干涉别人认为成熟的标志,他们各有各的标准,还是希望求同存异,我也不希望你们能为我喝酒吸烟最后烂醉如泥还传照片给我看,觉得我多么痛苦的同时又是多么男人啊。

评论(38)
热度(149)
©陈冷淡 | Powered by LOFTER